晓鸣(专业干饭人)

爱嗑假的❤️

谈谈写手的责任

心理医生和病人真的是我永恒雷点,处于亲密关系的时候是不能够进行治疗的,这是职业道德


胖头喵:

这位的话我真的不能再赞同,耽美文被常用的代孕设定,我看一次心凉一次,有多少人因为看了几篇耽美就开始嚷嚷代孕合法化了真的降智。写手写文需要把握底线,读者看文需要分清次元吧,文章里可以有的东西现实社会绝对不能有,写手有社会义务提醒和标注。


一把明晃晃的钢刀砍进园来:



注:这不是朱一龙水仙这个方向的文里才有的问题,而是整个中文同人写作都共同面对的问题。但是我自己现在只看朱一龙水仙,也确实在朱一龙水仙里发现了这个问题,所以我打这个tag。tag洁癖者别来日我你来日我我也不会删的。








我不写文,但是参与的专业性的活动相对来说应该比很多在lof上写文的太太们多,所以来谈一下我相对熟悉的领域里大家写的梗里存在的一些社会问题。








首先,师生恋。




我以前在海外留学,学的又是一个需要搞研究的专业。在欧美远比中国先进的一点是严格禁止师生恋的情况,如果你们一定要恋,那么你们就不能保持师生关系。




这是因为师生本质上是一个权力极其不对等的关系。在学术界,甚至都不要学术界了,就只要读到硕士研究生,涉及毕业的一切都需要你的导师签字,经常需要你的导师写推荐信。那么你的导师完全可以用这一点来威胁你“自愿”跟他谈恋爱。如果你不“自愿”,好的,拖着不让你毕业,拖到你年限到了退学为止;要么就是以后只要涉及到要找导师要推荐信的,我都在信里阴你两句。不要说你根本没办法扳倒我对你的污蔑了,你甚至绝大多数情况下根本不可能知道我在背后阴了你。




这也是为什么去年轰轰烈烈的米兔基本上在国内都是从学术界开始的关系,盖因学术界就是这样一个封闭的能造成权力格差的领域,而在没有出台这种禁止恋爱的保护性制度之前,学生对导师是没办法反抗的。




所以为了保护弱势的一方,只能一刀切的禁止。你不要说你跟你的老师/你跟你的学生是真爱,这条规定不近人情。你们可以解除师生关系再随便你们怎么爱,只要不是直属的师生关系就可以。(比如你是物理系的,你的爱人是中文系的,你不上ta的课也不是ta手下的研究生就没有关系)。这条规定是为了要保护那种被迫自愿的学生而存在的。




很遗憾的是东亚并没有这样严格的规定。而在东亚三国手牵手谁先平权谁是狗的情况下,甚至当男老师勾引女学生的事儿发出之后,所有的苛责基本都会冲着女学生而去,男老师最多是个作风问题,甚至不会有太严重的惩罚。




我的一个朋友在早稻田大学读商科,她的一门课的老师就是这样的。跟学生自由恋爱了。然后学生自愿地在读书的时候就怀孕了,然后为了自愿生孩子自愿照顾孩子,自愿退学了。




有智商超过100的信这个的吗?




更尴尬的事情来了。因为这个事真的很不体面,所以背后风言风语很多。然后这位老师为了表示我是正人君子,几乎每学期开始都要专门安排一节课来讲,我给你们说,校园里有关于我的谣言,我澄清一下,不是这么回事。




然而由于东亚对此没有一个明确禁止的态度,整体来说对这件事很暧昧。所以当当事人被风言风语缠上之后,哪怕ta是清白的,也是没有能力自证的,毕竟“我们都懂,尽在不言中”。反而是有严格规章制度的欧美,如果老师真的是清白的,却被污蔑,才能强硬的要求污蔑的人证明这件事的存在,而证明不了的时候当事人能自动获得清白。








第二件事,心理医生救赎病人梗。




在整个地球上,心理医生都是绝对不允许跟自己的来访者谈恋爱的!




刚好我自己做抑郁症相关知识科普多年,渐渐地积累了一些关注,之后就成了一个信息中转站,有那种严重违返职业伦理的情况,也会有很多网友投稿给我希望我发出来,一个是预警不要找这个人当咨询师,另一个就是顺便借此科普一下心理咨询相关的伦理知识。




这几年我听说过/跟进过的问题有哪些呢,骗炮这种就不说了,有很多人进这行就是为了骗炮的;还有那种录音咨询全程,不是为了更好的记录来访者遇到的问题和恢复进度,而是为了敲诈你的:你不给钱/不跟我睡/不跟我谈恋爱,我就发出去;有那种精准钓凯子勾搭富家小姐,让富家小姐死心塌地地爱上他最后愿意跟他结婚的;还有那种看上自己的来访者就不顾自己的职业伦理,跟在人家后面死死地骚扰,跟跟踪狂一样。




这些事,大部分我们作为公众能知道,就是因为当事人已经勇敢地选择了实名投诉。问题在于投诉的结果是什么?结果就是负责伦理监管的机构说,好的,我们会谨慎地调查这件事,保障咨询师和来访者双方的权益,给双方一个满意的答案。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呀。如果你这个来访者能持续被骚扰一年多不崩溃自杀,你再来问问我们有没有然后吧。




更尴尬的是,中国取消才没几年那个心理咨询师三级证和二级证,实在是太XXX的水了,我直接叫那个证水逼证。因为那个证是能考普通一本的人看两个星期就能考过的程度,就这么简单。完了你有这个证你就能上岗了。可怕吧?你学开车也不能科目一过了就上路吧?你读医学院上完专业课还要进科室轮转吧?但是心理咨询师水逼证持有者,足够不要脸的话,这就可以租个房间开始赚你的钱了哦。




当一个人的从业资格是这样得来的时候,行业监管对ta的威慑力是非常有限的。大不了就是“你丫,终身禁止从业。”值当什么呢?该骗的炮我也骗到了,我付出的反正也就两周看闲书的时间而已,对比国外那种十年起步的专业培训,根本不值一提。我必须离开这个行业,付出的沉没成本也很少。大不了我还能干别的,反正就是两个星期的时间而已。




以上几个情况,共同构成了在国内,心理咨询师违反伦理频发的行业现状。我目前遇到来找我问建议的人,我都说你看到一个自称心理咨询师的你先把ta当骗子和坏人,直到对方证明自己不是骗子和坏人,你再去信任ta。




我也有很多咨询师朋友,是那种真正遵守行业伦理同时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咨询师。他们是认可我这样的观点的。因为他们自己立得正不怕被别人真的认定成骗子。








说这两个问题,是因为这两个问题恰好是我熟悉的领域:这两个问题在国内都是没有明确的政策保障双方的权益,于是造成了很多的强迫和欺压。而与此同时,还有人不断的用这样的情况当成梗写进故事里,以爱为名来包装它们。




当然你要说,文学创作有没有自由?是不是应该没有任何题材的限制?这个问题太哲学了,我们还有我们自己的国情,这个我回答不了。也有人洋洋得意地刻薄讽刺,说我们这样的人是纸片人警察,想给纸片人人权。可是——




问题难道不是在于,你作为作者,需要对自己文字所造成的影响负责吗?




问题难道不是在于,你笔下的虽然是没有人权的纸片人,但是看你的文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有人权的、有可能会被你美化过的这些丑恶所伤害的人吗?




你不需要为你写出来的文字负责吗?




是,你当然可以说,文学不负责传播正确的三观,你们这些三观党滚粗。文学和艺术当然可以有描述各种题材的自由。




可是你难道不知道你的文字吸引的是什么样的人来看吗?你知道lof上平均年龄有多低吗?都是涉世未深的小姑娘在看文,她们如果被你的文误导,觉得被老师勾引诱奸是很美的爱情,觉得心理医生爱上了自己才能真正帮助自己走出心理困境,就算不被诱奸也会耽误心理治疗,你真的不需要为此负责吗?




文学和艺术哪怕可以百无禁忌不用负责讲任何道理——哪怕真的是这样,对不起,那也是你自己写了自己捂着,不让别人看见的情况下才有的豁免权。只要你发出来让别人看到了,你的文字就在跟这个世界发生联系,就在造成影响,你就需要为此负责。




更何况,哪怕是题材上的百无禁忌,那么去批判,去揭露,或者就只是冷静不带感情地去描述一种恶,和把这种恶美化了、神圣化了之后供起来,性质是完全不同的。




我之前在b站看相关剪辑,有师生恋梗,当时弹幕里有人说大家看看二次元作品就可以了,真实生活中跟学生谈恋爱的都不是好东西——就这都还有人骂人家在作品里发弹幕是ky,破坏了大家欣赏的心情。




这种情况下,说描写师生恋不会误导别人,是在骗谁呢?




无怪我有一些真的为人师的朋友们,坚决地拒绝这种题材的内容。哪怕她们自己是成年女性知道这种事情并不是美好的不会被误导,她们也坚决反对这种题材继续出现,不仅自己不看,还反对别人为此产粮,为的就是不误导别的不知道这件事背后丑恶的人。




这样的题材还不止这些。包括恋童癖,强奸……当文学去美化了它们之后,会切实的对看了文的人产生影响,这个时候“文学不负责讲道理”“文学不负责三观”“文学应该百无禁忌”,都不是你身为写出这段文字的人被免责的理由。




不求大家都能文以载道,用自己的文来传播爱是平等和尊重的价值观;也不求大家都跟秋太太一样,写文的时候还要专门说清楚咨询师和来访者是不能谈恋爱的,所以何开心和井然一见钟情之后立刻就把井然转介给自己的老师了。




就只求您在您以为的很美的师生恋和心理医生病人恋的每一篇开篇都预警一下,说真实的情况很丑恶不会被美化,很难吗?




对自己手下的角色有一点爱和同理心,去尊重他们,不要为虐而虐,不要上强奸恋童癖梗,很难吗?




如果你一定要认为文学就是要揭露各种残酷的东西,那么别带角色,写你的原创,很难吗?




========================




而且我最后还要刻薄一句暴言:




别扯什么文学和艺术应该百无禁忌,不应该负责三观,所以大家没权利要求你为此负责。




你先摸着你的良心看看你那小学鸡文笔和sb内容,借你个长征七号让你蹭高度,能够着文学的边儿吗?啊?


评论

热度(1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