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鸣(专业干饭人)

爱嗑假的❤️

一些你可能会需要的写作方法与练习方法

棉尾兔的灌木丛:

    我自身的写作水平并不高,我能提及的都是与同伴多次讨论后总结出来的方法和结论,今天整理一下。


    每个人写作偏好都有不同,我所习惯的并不一定你会习惯,因此,请谨慎选择你需要的部分,并感谢理解。


    只谈方法,最简单的“你可以怎样去做”,不讨论理论性、技巧性、和态度相关的东西(虽然多少可能会提到一点)。


    我会将每个读到此处的人,当做拥有一定基础经验,并且真心热爱文字创作的人。


    (内容会很长)




写在前面:


    可能有人会有疑问:文字创作只是我个人爱好,或者只是我的消遣而已,现在的状态让我感觉非常好,这个程度已经让我很满足了。我既不赚钱又不投稿,干嘛花费时间精力去提升这个。


    这是很自然并且很正常的看法,我不会反驳,并且表示尊重。


    只不过,我觉得在众多的消遣爱好中来说,写作也能算得上比较实用的一种。你既可以在写作过程中提升某些技能水平,比如文字撰写,语言的编制和表达(无论工作还是学习,这俩都是十分重要的基础技能),等等;也能提升一点内在的涵养,比如阅读面,文学素养,逻辑思辨的能力,等等。


    但这只是附加的,最重要的是,我认为好的心理状态,就是希望自己能不断进步并且能将一件事情做得更好,对吧。


    当然,你也可以对我的看法嗤之以鼻,大骂这完全只是我想装逼,我同样不会反驳并且表示尊重,全看你自己的判断和选择。




    那么,如果你选择继续看下去,或者给我一点小小的怜悯,姑且愿意看下去,接下来就是主题了:




1、在实际写作之前,最必要并且最需要坚持的三个要点:




1.1、持续的练习


练习是绝对必要的,并且最好能每天坚持。


以自身惨痛的教训来看,只要长时间不码字,你就很快会忘记之前码字的感觉,最后进入糟糕的、有想法但是写不出或写出来很痛苦的状态。


手感是让你同时保持速度和质量的非常关键的要素——你不可能在写文的时候总是逐字逐句的安排思考,能让你快速流畅的表达出所思所想的就是写作基础和手感。


不要太信任自己的天赋和原先的功底,人想丢的时候轻轻松松就能丢掉。




我的建议:每天至少写500字。


500字也是我个人的经验之谈。这个字数的好处在于:既不是很多也不是很少,既不会花费掉很多时间也做到了每天一段完整文字的要求。


并且,如果你当天有一点儿码字冲动但踌躇不定,坐下来写500字能检验你到底是不是真的想写。


想写就会顺利沉浸在文字里继续往下写,不想写500字就会让你受够了,写完立刻想撤退。(商稿除外,DL到了不想写也得写。)


当然你可以选择合适自己的字数,但总之,写就对了。




1.2、持续的阅读


多读书总是没有坏处的,特别对于文字创作来说,扩充阅读量只有益处没有害处,无论是正统小说还是同人或者各类专著。能不能使用在自己的文章内另说,阅读本身就是对自身的一种提升。让你构思下笔,遣词造句的时候,拥有更多选择和思考方式。




但我建议是:你应该去读你觉得自己很难读下去的书,一周至少一两次,持续3-4小时,学生党可以更多。包括但不限于各种国内外名著、科普读物、哲学类专著、宗教类专著、人文社科类专著、等等。


只要是你觉得很难读下去的,都可以试着读读看。特别是名著、哲学、人文社科类书籍,对于写作帮助很大,在你没有发现的时候,可能它就已经对你造成了影响,当然是有益的影响。也能避免你的思维限定在一些狭小的圈子里,读书能开拓视野,使思想变得成熟,真的。




1.3、持续的思考


如果说前面两项是摄取营养的过程,那么这一项则是吸收营养的必要环节。


无论是在练习还是阅读,你都应该保持着思维的高度活跃,而不是觉得做了就做了。闲置你的大脑没有任何益处。




我的建议是:应该多向自己提出问询,至少要比对别人抛出的问题多。


练习的时候,你可以想:我这里可以怎么写,我怎么做才能做到最好,我还可以添加什么要素,要怎么样才能使文章读起来更加流畅……等等。


阅读的时候,你可以想:这些资料我是不是可以用,可以用在哪里,这篇文章是如何表达的,这个方法我是不是可以学习使用……等等。


创作过程,是自己与自己的战斗过程,妄自尊大和依赖他人都不是好习惯。


同样,保持思考也能让你面对一些友好或不友好的建议时,不会胆怯的一股脑儿全部接受,也不会怒气冲冲全盘否定。你需要保持对自己的清醒认识,挑选出你认为合理的劝告,丢弃那些你认为毫无用处的建议。




因此,我接下来的建议,也希望你能合理挑选,拿走那些有道理并且适合自己的,丢掉那些不适合的狗屎。




2、从剧情架构说起




其实一篇文章的最初的起始应该是灵感、或者说一个你想写的梗。但每个人每篇文都有不同的情况,属于很难总结我也没有这么大能力去总结的要素。


因此,那就从灵感确定,开始思考文章主体的时刻说起吧。


关于剧情架构,其实我接触过的人中,分为一定要打大纲派和有没有大纲无所谓派,当然我是后者,但是不可否认如果尝试写剧情比较复杂、或者角色比较多的文章,那么大纲还是必不可少的。




2.1、对于喜欢写大纲的人


我推荐:去试着使用思维导图。


搜索软件能帮你找到许多相关软件,网页版可以尝试一下百度脑图(●度少数良心产品之一),比较方便,但是目前功能较少。


思维导图其实就是一种将信息归纳整理的工具,你可以利用它,将原本复杂的剧情转化为简单的概念图,或者一个线性流程图。而对于大纲整理——特别是文章线索明显的类型尤其好用。


(其他详细内容可搜索,恕不赘述。)




但是绝对也有觉得写大纲太麻烦,同时也懒得用软件的人,比如我。




2.2、对于不喜欢写大纲的人


这方面,就容许我说一下自己特别喜欢用,但也是十分我流的一个方法:想象一条剧情线。




第一种模式:你有了很多想法,但是这些想法混杂在一起。


首先,将你的想法,或者已经构思了的剧情一个个分开,变成不同的剧情点。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开头的剧情,展开的剧情,转折的剧情,发生冲突的剧情,最高潮的剧情,结尾的剧情。等等。(注意,有些类型的点可能也应该不止一个)


接着,想象你的脑海里有一张白纸,这张纸上什么都没写。


你在这张白纸上标记两个点,一个是开头剧情点,一个是结尾剧情点。将开头结尾连接起来,接着将其他剧情点按照顺序塞到线上面去,这就成了你文章的雏形。


别急,这才是开始。接着,你要从头至尾,沿着这条线,将你所有安排的剧情过一遍,同时思考是不是所有点安排的位置是正确的,如果不正确,请调整,完毕之后再过一遍。


一直循环上面的过程,并且自由的去掉不合适的点,增加你觉得不错的点,直到整个剧情既合服逻辑,也让你感觉满足。




第二种模式:你只是有一点想法,一个最初的梗,但是你想以它为出发点写成一篇文章。


那么,首先准备好你脑内的白纸,并且将最初的那个点放上去。


接着思考,通过这个剧情,能够有什么样的展开,这样的展开会产生这么样的结果。新的展开变为从最初剧情点延伸出去的一条短线,展开导致的结果则是这根线达到的一个新的剧情点。


去掉你觉得不合适的线,留下你觉得合适的。


以新的剧情点为基点,重复上面的步骤,直到你的线能达到一个合理的结尾。


接着开始从头至尾整理审视剧情,修改点和线,直到整个剧情既合服逻辑,也让你感觉满足。




好,现在你拥有一个完整文章的框架,一个存在于你脑子里的大纲。你在写作的时候,这个框架应该一直放在脑子里,并且时不时的拿出来与现在的文章对照。就算临时加入了新剧情,也应该放入你的这条线中间前后对照是不是合理。




但请注意,上面的模式全都是“单线的剧情”,也就是以一个线索为核心的单一剧情(虽然我相信大部分的同人单线已经够用了)。一篇更加复杂的文章会有支线,会有更多的展开和发展,甚至有很多结局(根据不同角色的剧情线)。


因此,你的这条“线”可能不是单线,而是中间岔开了很多分支,这些分支可能导致不同的结局,也可能回归同一个结局。也有可能并不是一条线,而是几条线交织在一起,它们中间可能有交点,但最后又会分开,分别引来不同结局或者同一个结局。


等等,有很多种可能,并且你也可以打乱上面的步骤,或者混合某些步骤,全看你自己的构思,开脑洞就是这么个愉快又自由自在的事情。




其实这个核心与思维导图一模一样,都是将复杂的内容转化为简单的骨架,在这骨架上你可以随意增加血肉。只不过,这边全靠你的想象力(撒,砸一灭迹!)。


线性骨架的好处就是能让你的思维脉络明晰,剧情完整且有条理。因此这个方法习惯了之后,可以什么都不写,直接在思考剧情的时候搭好整个剧情流程,很快很方便,又清楚又简明,只要脑子够用。


至少我个人来说,我已经好几年没有正经写过大纲了。




(如果觉得一开始全凭想象很难,可以先在纸上用尽量简洁的词语写上一些剧情点,然后看着它们开始进行你的想象)




2.3、如果觉得没有这么多的梗和灵感:


第一,增大阅读量,详情请见1.2。


第二,学会记录你突发灵感和梗,关于这方面,真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录时也可以使用上面的连线法。


(另外还有一个很个人的看法,我觉得记忆力是能锻炼出来的,当你已经习惯记录灵感后,一部分灵感会被你自动储存在记忆库里,不再需要实打实的记录了。人脑的潜力是无限的,尽量将记忆力当做一个个单独的小匣子,往里丢暂时不需要的灵感和梗,需要使用的时候再取出来用。)




2.4、如果觉得无法脑补简单明确的剧情流程:


有一个从小学就开始做的练习:归纳大意与中心思想。


然后你要做的就是,读一篇什么都好的故事,接着试着归纳这篇故事的剧情流程和中心思想。多做这样的事情,让你的归纳变得越来越简单与准确,这样你在整理自己的故事剧情时就会变得熟练。


(另一个好处,你可以通过这样的方法分辨一篇文章实质性的剧情到底有多少,有哪些地方是必须添加的,哪些地方埋线特别精彩,哪些地方是不必要的辞藻堆积,等等。)




2.5、关于剧情架构,你可能还会需要注意到的几个方面:


2.5.1、没有不能写的剧情,只有写不好的作者。


2.5.2、对于写作过程中突发的灵感、想法和新的创意,请谨慎塞入文章内,至少你要保证塞入的剧情不会影响文章整体和后段剧情。


2.5.3、你埋下的所有伏笔,都应该在后期得到合理回收,要符合因果与逻辑关系,不要为了让文章显得惊险神秘,就把读者当傻子。


2.5.4、大纲是让你的剧情变得简单明了,而不是让你一个劲的往上添加突发灵感。如果你大纲的字数就是正文的一半了,那么你还做什么大纲呢?请果断抛弃多余的、没有必要说清楚(自己知道就行)的、用不到的内容。


2.5.5、你的一切设定都应该在文章内说明清楚,你的设定、大纲、伏笔都是给自己看的,不是给读者看的。




3、角色设定




好,现在剧情我们已经有了,接下来的重要要素便是角色。


因为这里不谈理论性的东西,所以我就直白的说:具体的角色设定是十分必要且重要的。


现在有很多人设表,而且有很多内容广博十分复杂、各方面都有涉及的人设表。但是,我的思路想法大概有些清奇。我想的恰恰是反方面——一个角色所必须的最简设定是哪些?




文字创作是自由的,也许适用于上一篇文章的人设表格并不适合下一篇文章,背景风格的改变都会影响到人设。反过来,你也应该根据文章本身思考必要和非必要的设定,你要学会添加和减少一些设定项目,好让人设更加贴合你的文章本身。


(比如,比较复杂的人设表总是会提到家庭背景和人际交往甚至宗教信仰,每日的作息习惯等等相关的设定项目,但是,想想看是不是所有文章都需要做到如此细致设定?你在写一篇文章总是需要纠结很多对于文章来说可有可无的设定吗?)




每个人所习惯的思维方法也不一样,有些人喜欢详尽的人设,有些人反之。


不要让你的思维被一个框架困死,总是遵循一个模式会让想象力枯萎的。设定的时候不妨先放弃那些“最详细的小说人设表”,而先思考一下,塑造一个角色,你需要的最基础的材料是哪些?有哪些设定是可以自由选择添加或者去除的?




3.1、你可以这样建立自己的人设表:


下面是我给出的基础项目:


姓名:也可以是代称,但总要有个单独的称呼。


外貌:这里我并没有写出年龄,细化之后可能还会有身高体重,衣着风格——也就是说,这些设定并非是一定必要的。你可以选择添加,也可以去掉后在外貌方面暗示(是不是年轻,或者是看上去年轻,还是看上去年老?还是模糊不清的?高矮胖瘦如何,是需要一个具体数据还是大概就好?)。这就是我所说的“在基础之下的自由选择”。


性格:有些人设表在这一项都非常非常,感觉要把人性都剖析完毕的详细。然而其实很多设定只要作者想个大概就行了,要不要写出来另说,你未必能在一个剧情里就把整个角色方方面面都提到(恐怕很多超级长篇都很难做到吧)。在这一项里,“角色在文章里的性格”做到位是最基础的。剩下的,如果愿意丰富角色再去自由添加(比如将性格分成正面的和消极的,以及不同时间点的性格特点之类,性格对立面越多,越复杂,这个人设也就越真实)。


特点:这一项其实就是“这个角色有什么突出或者值得描写的地方”。优缺点都可以归到这边,喜好怪癖也可以,武力值、特殊能力、宗教信仰也可以。反正就是有描写和表现价值的设定,增加什么可以自由选择。


背景:包括但不限于家庭情况、阅历、学历、人际关系、黑历史等等,不直接涉及角色,但和角色间接有关的设定。不需要全都提及,但总要有一两项。


性别:我对于这一项是要还是留,是持保留态度的。个人认为在确定人设时就急不可耐的敲定这个角色的性别,很容易带入一些刻板印象而导致设定被框死,不如先想清楚其他的最后再做决定。但去掉有些朋友觉得无法接受:什么,设定项里连性别都没有!?这样。因此放在最后。(我写过一些性别模糊或者直接双性or无性别的人设,感觉性别对于一个人设并不是特别重要。)




还有一项,虽然不需要写出来但作者自己一定要清楚的设定:


角色思考&行动的倾向:这就是很多人设表或者人设题中“角色在遇到XXX(人or事)后的反应(or做法)”这种题目的总结。换句话说,你笔下的TA对于处理一些事情或者对待其他人的倾向是什么,是积极还是消极,是乐观还是悲观,是逃避还是直面现实。这种倾向是让角色生动起来的要素之一(其次大概是性格的正反对立吧,我上面提到了)。只有这个设定我认为是越复杂越好,越详细越好,TA在遇到不同的事情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会做出怎样的选择,会如何对待不同的人……等等。不需要写出来,但你可以思考,可以想,也必须思考,必须去想。最后结合剧情让角色变得更加立体丰富。




以上,是我认为在实际创作中可以采取的做法,可以作为角色设定记录下来的最基础的项目(也就是说增加减少根据具体情况)。




3.2、为了让你设定的人设更立体,更有代入感,可以去做的练习:


3.2.1、利用搜索软件,寻找最详细最复杂的人设表,越多越好,然后开始临时思考人设,填表。


是的,恰恰和码字时相反,练习中你应该寻求越繁杂越啰嗦不必要项越多的人设表,它能让你去想关于人设的更多细节,更多可能性,更多可以表现的方面,让你习惯去做复杂的思考,把你笔下的角色当成活着的,真实存在的人(或别的什么种族)。这样当你化繁为简,其实你脑中已有很多构想,你只要挑拣出需要的那些就行了。


(关于一些人设表中可能会出现的“角色遇到某些事情的反应”、“角色最快乐or悲伤or难忘的一件事情”或者“让你的角色XXX”这种类型的项目,这是最佳的练习,但也是最糟糕的设定项,对于实际要写的文章,很多情况下它毫无用处,但却能让你对角色塑造更加胸有成竹。你想得越多,你就越熟练。)


3.2.2、阅读的时候也不要停止思考,注意那些让你印象深刻的小说角色,挑出并且有选择的拿走一两个你喜欢的要素(注意,是有选择的,我推荐从其他作品处吸收灵感,但不推荐拿走太多并且不经过自己的思考,一到两个就够了,而且记得用在你自己的剧情人设里。你的作品与你参考的作品重合率越高,证明你写作态度越糟糕。)。


3.2.3、注意观察周围,外出时,就餐时,在交通工具里时,当你周围有很多不同的人,你可能听到他们的谈话,这个人是不是喜欢喋喋不休,或者特别自傲,这个人是不是沉默寡言,或者看上去有点畏畏缩缩。并且人们聊天时也会谈及自己的生活,人际关系,与人交往的情况,等等。仔细听,然后摘选出你可以运用在文章里的要点。文学本源于生活,你可以在生活中找到很多素材。(特别是地铁或者公交车,我觉得每天高峰期挤地铁,就是极好的素材收集。)




3.3、关于角色设定,你可能还会需要注意到的几个方面:


3.3.1、没有不能写的人设,只有塑造不好的作者。联系2.5.1,我就直白的说了吧,这个剧情很屎or这个角色很屎=作者水平很屎。不要丢锅给设定,烂的那个人就是你自己。


3.3.2、不要歧视某些类型的人设,你写不出或者写不好或者写出来效果不好,基本等于你自己水平或者想象力不行。


3.3.3、多尝试,多试试不同的类型和组合,还是那句话,不要让你的想象力禁锢在固定的模式里。




4、塑造角色




现在,你有了角色设定,接下来是如何在文章中塑造TA。


不过在此之前我必须说明一下,在我的认知中,剧情构建和角色塑造应该是相辅相成,谁都离不开谁,虽然可以有前后次序,分重点和次要点,但不能顾此失彼。因此,角色塑造应该是放在剧情中进行的,而不能为了表现出一个角色,就让TA随意脱离剧情发展,甚至破坏了剧情的整体感、完整度以及前后的逻辑因果关系。(一些对于原创角色严重偏心,甚至OOC了原著角色的同人的毛病之一。)




再次划一下重点,绝大多数的情况下,角色行为推动剧情展开,而角色在剧情中得到塑造。


而根据我个人长久以来的经验,塑造角色的方法,方法基本可以分两个大类。




4.1、代入法


很简单,就是把你自己代入角色,思考他会在特定剧情和场景下怎么想怎么说怎么做,接着放入剧情。这种方法卡文的时候特别好用,当你苦恼这个角色接下来怎么做的时候,代入往往能更快找到突破口。


但同时,代入法的难点在于“公平”。


即便是作者,也是有自己的感情,也会对某些角色某些方面有所偏爱,对于某些事情,也会自己的理解。怎么才能合理又符合角色设定,怎样避免代入后导致的OOC? 


这个时候,人设的重要性就出来了,特别是“角色思考&行动的倾向”这个设定,如果说大纲是让你剧情不跑偏的骨架,那么人设就是让你塑造角色时不跑偏的指标。


写文的全程都要时刻记住你的设定!


基本上,这个方法也是多用多练多尝试,才会越来越熟练,越来越“公正”。


不过也有后遗症,一个是精分习惯了,构思剧情的时候会下意识的模仿角色说话或者做动作。一个是构思什么角色都觉得是自己的“阿崽”,即便是带有个人自设性质的人设,也会不自觉切换到代入模式。(什么自设,没有自设,都是我的崽!【这样)




4.2、演绎法


这个方法是我和一个大佬讨论代入法的适用性的时候,偶尔谈起的。


老实说,我认识几个大大写文的时候并不会代入角色,他们的说法更倾向于:“把角色放入合适的背景和位置,他们就会自然发生互动,并且展开剧情,我只是记录者,将这个故事记录下来而已。”


当时听上去觉得挺玄妙挺意识流,大概就是个人理解和习惯不同吧。我觉得既然有我这种习惯代入的作者,那么应该也会有习惯记录的作者。


这个方法后来和大佬讨论之后,总结成演绎法。


简单来说,这种方法并不是单单考虑一个角色,而是将所有角色放在一起考虑。这个角色与其他角色产生的所有互动,其实也达到了塑造他自身的效果。因此,当你觉得以某个角色为主角时思路阻塞,或者写出来的效果不佳的时候,不妨换个角度,想象他和不同的角色会在这个场景发生什么互动。那么是不是我刚刚的思路有偏差,是不是我OOC了,是不是换个角度描写或者剧情点效果更好。如此这般。




如果说代入法是集中在一点进行思考,那么演绎法就是以大局为重来进行思考,只是思考方法不同,但融入剧情来塑造角色这个要点是相同的。




4.3、如果你想通过练习锻炼塑造角色的能力:


这个就真的没啥诀窍,纯粹多写多看多练习,可以在日常五百字的练习中加入人物塑造的特训,比如前一天写好了一个人设表,第二天挑选一个场景,以这个角色主角写一段文字。(我推荐是隔天进行,也就是写人设表和角色练习不要在同一天,没有原因,单纯只是我觉得这样思路会更加顺畅,你也可以尝试不同的方法。)


但无论如何,剧情构建,角色设定,角色塑造,三者是一体的,你无法也不能将它们割裂开来思考。




4.4、关于原著角色在同人之中的塑造:


终于,到了争议比较大的一个话题。


同人是原创与原著的混合体,是借用了一部分早先就有的设定,接着发散出的新的创作。因此,同人即是“带着镣铐的舞蹈”。只要你写的是同人文,你就永远都无法挣脱原著设定这一镣铐,但你又要翩翩起舞,你需要在一些无法改变的设定中编撰故事,书写文字,传递你的想法,


很多人都觉得同人比原创简单,恰恰相反,因为同人的限制性,很多情况下需要注意的情况更多。


其一,也是经常出现的一点,就是原著人设的塑造和OOC问题。




但,讲实在话,这方面又没太多内容可说,因为能做的事情很简单,很单纯,只不过有些人不愿意去做而已——那就是去尽可能的熟悉,了解你笔下的原著角色。


并且,多数情况下,不单单是足够熟悉原著,关于这个角色的背景、捏他、角色特性、与其他角色的关系等等很多方面,你都要去了解,都要去实打实的了解原著,查找资料,思考!然而残酷的现实就是,很多人只满足于浅层次的了解,甚至是基于自我理解上的了解。


既不愿意深入了解原著,又不愿意动脑子。又懒又困于太强的自我意识,那就真的没办法了。


克服OOC的唯一方法,就是让自己变得勤快。




当你对一个角色了解到足够程度的时候,自然知道什么风格、剧情适合他,什么剧情会OOC,知道他的特点,会主动思考他的个性如何表达。


更深层一点,你会知道达到何种程度的OOC会刚刚好。


对,只要是同人,就绝对无法避免原著角色OOC这个现象,如果你说你绝不会OOC,我才感觉可疑。为啥?因为你既不是原著作者(或者制作组)肚子里的蛔虫,也不可能达到思路想法完全与原作同调的程度。并且完全重现原著剧情也没有意思,如果是新剧情,那么于此为基础,角色也会有新的改变。


那才是同人最有意思的地方。


因此,多读多练多思考,最开始的三点在同人范畴依旧适用。




4.5、关于角色塑造,你可能还会需要注意到的几个方面:


4.4.1:“公平”始终是最关键的,即便个人有偏好,剧情有安排,有主角和配角,有正派反派,但至少每一个角色人格上都是平等的,请给予他们合理的存在意义、出场机会以及剧情,不要为了突出某一个角色而将其他角色当做单纯的陪衬或者垫脚石。


4.4.2:请不要把个人的恶意和愤懑发泄到角色身上,它们是无辜的,并且这么做只会体现出作者本人个性或者态度很糟糕。


4.4.3:同人塑造原著角色很难做到完全不OOC,因此并不是只要OOC了的文章都是烂文。


4.4.4:话虽如此,同人中的OOC至少要是可接受范围内,并且符合剧情风格和走向。


4.4.5:太多好事和太多坏事(甚至只有好事或者只有坏事)集中在一个人身上,其实都不太正常,是一种病态的偏颇,但往往人们只注意前者,忘记了后者。(你可以说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么凄惨的人真实存在,是的,如果你写的是现实主义严肃文学,当我什么都没说。)




5、描写




通常来说,一篇文章就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叙述,描写,对话。


叙述实在没啥好说的,毕竟从小学就开始写作文,而作文的基础就是叙述能力,也是讲清楚一件事情的能力。


对话要结合人物设定与塑造,单拿出来没什么意义。


那么,剩下的就只有描写了。而描写又能分成外貌、环境(景物)、动作、神态、语言等等一些大类。惭愧的是我能提出一些不成熟建议的,只有动作描写和环境描写,大概是因为这俩一直是我的短板,所以练习比较多吧。




5.1、环境描写


环境描写,其实细分又有很多,这里我能力有限,只能说一说单纯的场景描写。


首先,因为不谈理论,只是简单说一下场景描写的作用:增加文章代入感,增加文章辞藻优美度,塑造气氛,作为过渡缓冲(长段落能在紧张剧情结束或者剧情转场的时候作为过渡使用,而其中场景描写是最简单方便的)。




因此,根据它的作用,练习的目的就很明显了。不开玩笑的说,我两年前的场景描写简直惨得不能更惨,苦练了很久目前才达到基本能看的程度。




5.1.1、关于环境描写,可以这么练习


(1)积累过程:一句话:多读多做笔记。记录下那些你认为好的描写,时常记得积累词汇,记住那些意境好有感觉的词语和短句。(码字久了真感觉自己词汇量怎么这么稀少。)


(2)实际练习:从白描做起,简单来说,先锻炼自己能简单的复述眼前的景色,实际场景也好,照片和图片也好(最好是风景图),挑个角度和顺序,将它详细的用文字记录下来。一直练习(可以结合每天五百字日练),一些常见景色的描写就会有手感了。(个人感觉,见效最快的是描写美食。真的,大概是大天朝人民的本能,描写好不好一眼就能看出来。当然,其他各种场景都要去写才行。)


下一步,请找一个随机抽取的软件or系统,或者几个亲友。随机抽取几个场景相关的词语(色调、具体景物、风格感觉,等等都可以),组合再在一起,然后写一个能包括所有关键词的场景。这是锻炼自己对于非日常场景也能描写。


当然,更好一点的是,如果有想练习场景的画手机油,写手和画手可以互换练习,两边先写(画)自己心中的场景,然后交换,画手去画写手的场景,写手来写画手的场景。(这种方法包括但不限于场景or景物or外貌or动作描写。我只是没有这么好的运气抱到画手大腿。)




这个也是靠多练,真的,就是多写多练,并没有什么捷径。




5.2、动作描写




动作描写……细分又balabala……不多说了,我熟悉的是打斗描写,当然,个人感觉打斗写好了,一些比较简单的连续动作描写就轻车熟路了。


打斗描写的作用?只可能因为剧情涉及,所以要写,仅此而已,通篇没有打斗的文章也有很多。但动作你总是要描写的,塑造人物也需要(一些动作的小细节能辅助角色塑造)。当你要涉及这方面,但是又不太擅长怎么办?




5.2.1、关于动作(打斗)描写,可以这么练习


(1)积累素材,写手的永恒主题,不读书如何变强。不过,因为汉语风格和其他语言风格不同,我感觉还是少参考欧美小说,真的,现在能翻译好的太少了。武侠和一些日系小说可以考虑。


(忍不住安利一把《宫本武藏》,以及一些日本的历史小说,文字游戏可以玩一下月社与N+社的游戏,不黑不吹老虚曾经的打斗描写真不错,还有我本命脚本奈良原一铁,大大你什么时候从山上下来继续写游戏啊。)


(2)实际练习:首先还是白描,这次你可以寻找视频、电影、动画等比较喜欢的流畅的打斗镜头,描写说白了,基础就是把需要描写的东西写清楚,因此,第一步永远是让自己的描写清晰流畅。


当你能流畅的写下几个完整镜头之后,开始练习侧面描写——所有那些侧面能表现打斗的方面(包括但不限于对战人员的神态、反应、语言、心理变化,武器,周围场景的变化、声音、光,甚至一些特效和局势分析,等等。)。


最后一步,混合。好的打斗描写是有属于自己的“节奏感”的,如果你好几个回合全部都是详细的白描,那么读下来读者不仅很累而且无趣,最好能添加刺激读者感官,调动读者积极性的侧面描写,这样反复混合实验,每个人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节奏”。


(还有一个我流的方法,虽然估计很多人也在用,也就是描写之前先脑补镜头,设计动作,当整个打斗流程如同电影一般流畅无误后,在转化为文字。但是缺点是不好掌握节奏,一不小心就通篇动作描写镜头切换,文字方面这样写就不太好了。)




4.5、关于描写,你可能还会需要注意到的几个方面


4.5.1、一篇文章长短段落需要掌控好,长段落太多会导致节奏缓慢并且读者缺氧,短段落太多会导致文章太散并且读者大喘气,具体要根据文章剧情和风格来调整,但总之,一种东西过多摄取总会导致不好后果。


4.5.2、不要连续描写同一件物品或者同一个场景,效果通常是很糟糕的,以1~2段刚刚好,除非是文章需要反复强调。(但是你可以把段落拉长啊【)


4.5.3、打斗也好,场景也好,很难在小说里占到主体,请把它们当做组成部分之一,虽然只要文章有趣一些都好,但这又是很难让文章真正有趣起来的描写。




6、背景设定




这里主要说完全架空的世界,因为半架空或者现实世界中的异常事件,这样的背景基本是文章需要什么添加什么,个人向意味太浓,我也不好总结。


对于架空,请不要耻于参考现实世界,事实上,你就是要多参考多对比现实世界,几千年人类史,这么好的素材不用白不用。


其他我也不说很复杂,单单说最简必要的设定项目(为什么要这样请见角色设定部分)。




6.1你可以这么设定属于自己的架空世界观:


世界观设定:


风格:就是给这个世界观定个基调,是魔幻呢,还是玄幻呢,还是科幻,还是克总发糖呢。魔幻是史诗西幻还是冒险魔幻,科幻是蒸朋还是赛博还是生化变种还是智械危机,玄幻是修仙呢还是仙侠呢还是混着魔幻的东方背景呢。


科技:这个世界观的科技水平,即便是西幻世界观,也需要设定这个,有没有科技,科技到了什么程度,是茹毛饮血还是到了第二次科技革命的程度,等等。


地图:虽然不一定要详细到画出地图,但大概的地图形状,地形分布,涉及剧情的一些特别地点还是要设定且记录的,科幻可以扩张至外星殖民地或者人造星球。(虽然大部分人都会默认泛大陆板块,但是分散大陆甚至整个大陆都是岛的世界观也很有趣哦,是的,我又在安利了,《地海传奇》是也。)


国家:这个不多说,架空至少要有一个国家,不然你在哪儿展开剧情,国家越多越能产生矛盾展开不同剧情线,当然要量力而行。


种族:这个放在国家之后,因为有些架空不一定会有多种族设定,但我觉得至少要有一两个不同种族或者人种的暗设——不会表现在正文,但是会在历史、文学作品或者暗线中展示。


文化:包括但不限于历史、宗教、文学、艺术风格(内含建筑物+服装)、习俗,等等,不一定都要有,但要有一两个。(比如克总发糖,不设定特殊风俗和邪教算什么克苏鲁!)


特殊要素:可以理解为“你干嘛想架空这个世界”或“这个世界为啥要变成架空”,包括但不限于,升级系统,魔法能力(内含各种东方式法术),幻想系能力,黑科技,特殊种族(幻想种)等等。




以上,都是我认为的最基础的设定,当然,这个要扩充就……能添加的选项太多了,任君选择。




6.2、如果是同人AU(paro)呢?


嗯,终于又是一个涉及同人的地方,同人AU(paro)也就是借用一部分原著人设,但是改变了几乎所有的背景与风格的同人(附带角色定位和角色关系也会改变,也可能不变)。


这样的背景设定,最基础的东西大概就三个:


背景风格:(同上)


科技或者说时间线:因为很多AU或者paro都是搬到其他世界观或者时间线,这样的背景有可能是完全架空,也有可能是现实(指我们)的历史的某个片段。


与原著的维系:因为AU或者paro基本是架空背景了,那么它作为同人的要素,只有你涉及原著设定的方面。最基本就是人设,或者还有一部分角色定位和角色关系的部分置换。你要考虑清楚,是不是合适,是不是合理,我这么写是不是OOC太过头了?等等。




最后一项也是只要想清楚就不需要写出来,倒不如说,AU和paro第一时间就要想清楚第三项吧。


以及,AU(paro)必定角色OOC,这是想都不要想的事情,但是这个度怎么把握,就看作者水平了。




6.3、关于背景设定,你可能还会需要注意到的几个方面


没有!


这是创作最自由最有不同可能性的部分,我都觉得上面这些大家看个乐子就行了,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方法,不能强求。




7、复查




好不容易写完了一篇文章,是不是仿佛马上就要扑街,是不是只想快点发表就去挺尸?


等等,按照我个人的经验,刚刚出炉的初稿基本是不能看的,并不是文章本体会有很多毛病,而是很多小细节的问题你写作时可能没有发现。然而发出去之后若是发现错误又会很难受。


因此,我们需要复查。




7.1、关于复查和修改:


因为我觉得能看到这篇东西的人应该多数是作为兴趣爱好在码字,我也只说最简单的修改步骤。


其实就是通读至少两编。


第一遍读的时候查看对照你之前的剧情大纲和人设,是不是需要写的都写到了,有没有什么疏漏、逻辑错误、描写不合理的地方。一边读一边改。


(再次强调,不要相信你的记忆力)


第二遍读的时候,要特别仔细,细查是不是有用词不恰当的地方,语序不对的地方,有没有什么语病错字,标点符号是不是正确了。




这是最基础的,事实上我个人是复查三遍,第二遍的用词语序、语病错字拆开,毕竟尽心尽力写完的文章大问题可能没有,小问题必定出现。


(但是我通常是发布之后慢慢修改,万恶的LOFTER即时修改功能【等等)


(商稿推荐三遍以上,除非编辑或校对和你关系很铁。)




7.2、关于修改,你可能还会需要注意到的几个方面


7.2.1、推荐每个人都读一下标点符号的国家标准GB/T 15834-2011,真的,我没开玩笑,根据国标考虑一下自己某些习惯是不是需要修正,因为每个人写作风格习惯不同,因此只是考虑,不是硬性规定(我倒是花了好长时间改正了在文章里滥用“【】”的毛病)。


7.2.2、写作的时候最好统一一下阿拉伯数字和汉字数字,比如如果出现了“一”,最好就不要出现“1”,当然论文和一些应用文字除外。


7.2.3、你绝对需要知道一些基础的中文语法,主谓宾定状补,不然有些句子读起来怪怪的还找不到原因,小学课程取消这个真是太可惜了。


7.2.4、一些常见病句错字你也需要知道,同样也是辅助快速修改文章,小学基础是多么重要啊。(“的地得”就算了,现在取消了不同用法,但是我觉得还是遵循老规矩可能比较舒服。)




8、引用捏他




8.1、关于引用捏他。


首先,自己不确定的资料一定要去重新查看,不要相信自己的记忆力,重复一遍,不要相信自己的记忆力!


其次,无论是引用和捏他,都应该是融入文章,辅助文章效果的,而不是给你展现自己的知识面和阅读量的。有捏他引用的确能使文章显得高大上,但强行捏他引用反而破坏了文章的整体。总之,适度适量,且要对文章定位十分清楚。


(说来惭愧,一年前我也很喜欢强行捏他引用,现在在慢慢改正。顺带个人认为,引用也好,捏他也好,附加在文章后面的解释随心就好,你也不能硬逼读者去了解你的引用和捏他不是)




以上,这就是全部了,虽然说好了不谈态度问题,但还是想说两句。


我觉得文字创作,不能做井底之蛙,也不能自以为是,需要随时掂得出自身水准,太自卑容易失去方向,太自傲无法得到进步。


写作水平这方面,天赋占有一定分量,我看过太多的天才型写手,不需多少练习就能写出一手个人风格极强的好文。但坚持练习阅读思考,即便是完全没有天赋的人也能得到进步。只要有心,就能做到。


最后,虽然全文使用了很多次“你应该”“你要”“你不该”,但这也只是让文章某些地方更醒目的手法而已。我个人的想法,已经在开头全部说明,现在也可以复述一次。


我并不希望有人对我的这些东西全盘接受,这会使我感到不安。


我希望所有人能带着自己的思考,挑选需要的部分,丢弃不需要的部分,即便把那些不需要的东西贬低一番也没关系,只要拿走了你需要的,我觉得这一万多字的东西就有意义。




好了,写这些用了我三天假期,我还对机油开玩笑,这次不涨十几二十个粉我就要闹了(笑)


我写文并不是很厉害,这些都是我与朋友的经验总结。希望能有对你有用的东西。


以前杂七杂八的讨论还有比较理论的方面,比如各种描写对于文章的作用啊,各种写作技巧啊,怎么用才更好啊,不同风格的文章怎么写比较好啊,等等。


因为涉及内容要比这篇更加主观,因此,之后看情况吧, 如果需求的人很多的话。




欢迎讨论,虽然我回复会有很大延迟。(请爱护社畜和社恐患者。)


如果有人愿意的话,上面的内容可以随意转载,带上原地址就好。



评论

热度(2218)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